圖與文:管雅菁

在石岡的金星面,有一個非常特殊又有名的風水名穴,它的名字叫做「美人照鏡」,它是石岡劉元龍公派下來台祖的夫人─元龍婆陳氏所葬的所在。

劉文進遇見一位同鄉名為「蝨母仙」的地理師,蝨母仙向劉文進說:「我聽人說到在金星面那邊有一個特別的穴,很多人在那邊造墓地,結果都會發生事故,我特別上山去看,發現這個穴叫做「美人照鏡」,如果葬「男性」必生禍事,如果葬「女性」,會庇蔭後代子孫,而且『寅時做,卯時發』」。

劉文進將他的祖母元龍婆復葬在這裡,說也奇怪,葬後沒多久,石岡平埔族因為發生問題,準備搬離,便將他們整大片的良田土地,用便宜的價格賣給信用好、老實、親切的劉文進。

田地接收過來的時後,稻子尚未成熟,等到收成以後,榖所賣的錢已經超過當初所買的價格,所以劉文進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了整大片的財產,家業越做越大,獨資捐建彰化府城北門,受清廷封貢生,成為風水傳說中的一段神秘故事。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