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卓蘭鎮旁的鯉魚潭水庫,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而卓蘭全鎮到現在還飲用地下水,地方爭取引用水庫水多年,仍無下落,鎮民大為不滿。

鎮民指出,鯉魚潭水庫的水,是從勢林水壩引水,經卓蘭發電廠發電後流往鯉魚潭水庫,沒什麼汙染,水質好,供應大台中地區的飲用水及工業用用水,而鎮民飲用的卻是地下井水,經過濾後,石灰質高,消毒味重。

鎮民不滿的是,多年來,透過民意代表爭取,回覆都是所需經費大、無預算。眼看水庫在自家旁,遠地的外人可以喝好水,自己卻只能喝劣質的水,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鎮民表示,卓蘭除了景山、坪林、西坪三里,共餘八里農作僅能使用少量的大安溪水,輪流灌溉,或用家庭廢水,而台電在大安溪設景山發電廠,造成該段的水流量少,冬天甚至乾枯,影響自然生態及居民運用,卻只補償三里。眼看隔鄰大甲溪發電,都是全鄉鎮補貼用電、用水,而這八里什麼都沒有,里民更不是滋味。

卓蘭鎮誌編審張國堂表示,卓蘭鎮民不是二等公民,政府應正視這些問題,不要等全體鎮民起來抗爭時,才來處理 ,消耗社會成本。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