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娘家在石岡的新社媳婦黃思庭,原本從事電腦機械製圖的工作,而與丈夫熟識、結婚,由於工作的關係,發現眼睛視力每況愈下,醫生建議她要多接觸大自然,加上公公有塊空地,決定自己全心投入,老公當假日農夫。

她一開始選擇了高麗菜,但在收成時,卻不知道通路在哪裡,最後想想自己拿到菜市場叫賣,本來心想不知道要賣多久,結果把貨車帆布打開,婆婆媽媽們蜂擁搶購,甚至在第二週,一整車的高麗菜,竟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完售,得到了很多回頭客人的讚賞,讓那時的她覺得超有成就感,讓她想從農的念頭,逐漸踏實。

她當初決定要蓋溫室時很猶豫,但公公與老公一聽到,就十分支持她,畢竟一個剛全心踏入農業的新農要投資不少數目,會造成較大壓力,她也很謝謝公公的幫忙,申請容許也申請政府溫室設施補助款來減輕負擔,從一開始的網室改溫室,全由公公與老公的拆除,將位於新社花海旁的兩分農地,搭建為鋼骨加強型溫室,而為了可以從農業門外漢快速上手,也同時報名參加第三屆青年加農計畫,她說︰「當時超幸運的,我學習的前輩吳錦坤剛好就是以溫室種植網紋洋香瓜,一年的學習過程,降低了不少從農門檻。」而過程中,本以為和高手學習應該會得心應手,但高經濟的網紋洋香瓜卻種植失敗,那挫折感,一度懷疑自己,但好在中興大學蔡東篡教授鼓勵她不要氣餒,先從以色列水果小黃瓜先學起,多了解瓜果植物的生理,要能與它對話,她表示,真的很謝謝蔡老師無私指導,讓她建立信心,更開啟多樣性作物栽培契機,讓她可以在從農路上賺進第一桶金。

她說,雖然目前年收入約七十萬元,但短短近兩年的時間可以有這樣的成績,真的很謝謝一路陪伴的朋友與家人,更感謝老公的一路扶持,白天得到工廠上班,假日還得務農,這些辛苦盡在我眼裡,於是把自己的農場取名「田蜜心」,她表示,因為大家的協助,讓娘家和夫家親戚,都可以一起快樂收成,這種同心滋味是其他行業所沒有的,甚至最近大夥兒開始討論,如何把這些瓜果後續加工,呈現完整的附加價值產品,利用客家人醃漬的功力,融入在這些收成上,開發加工品,而對於她和家人而言,這是最平凡又甜蜜的幸福滋味!

對於未來,她表示,除了進一步和家人討論農產加工外,屬於「新」農的她也要和山城區其他青農一起學習成長,目前除了參加新社青農聯誼會之外,也很榮幸的被農試所的姚博士選為AI人工智慧計畫的示範區,將溫室提供出來,作為人工智慧栽培的實驗場域,包含了土壤監測、昆蟲監測等,她說,幫助別人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她並不認為自己是實驗白老鼠,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和農政單位建立起家人般的情感,同時也獲得更多新的農業知識,這是「新」農累積技術很好的方式。

而除了溫室外,公公也逐漸放手和她一起經營其他農田,目前總面積已經達到1.5甲,產品包含了蕃茄、苦瓜、水果小黃瓜、栗子南瓜、黃金百香果、木瓜、西瓜、芭樂、網紋洋香瓜等,產品多樣,對於一個新農而言,也許許多人都會擔心通路問題,但她表示,只要高品質相對販售較容易,另外在於一開始公公會協助介紹原有通路,同時她也勤跑市集,直銷利潤高外,也用最好的無毒作物,建立起客戶關係,像是小黃瓜、百香果都已經是全直銷模式,未來也打算邊學習新耕作技術,將現有其他產銷履歷認證作物,逐步朝無毒方向努力。她笑說︰「我很喜歡和人互動,尤其是看到客人買自己產品時滿意的笑容,所以我和家人要更努力,改變慣行耕作方式,把健康帶給客人,好讓購買產品的消費者能安心健康!」

她表示,從農心得和其他青農都類似,要耐得住寂寞,因為例行工作若一天不做,作物會給你最直接負面反應,所以也沒有假日可言,但只要認真肯做,它們也絕對不會虧待,而這些例行工作,久了也會逐漸感到單調,所以跑市集與人互動,就成為她很喜歡的事情! 

近期,田蜜心也都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東好市集販售,把無毒百香果汁與蔬果,販售給鄉親,把現採高CP值蔬果,讓居民可以感受家人的感覺,有空的鄉親,不妨假日逛逛東好市集,感受市集的「田蜜心」!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