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出身石岡九房里的黃演鈔鄉親,四十二年公職生涯,橫跨外交部、經濟部,曾任駐瑞士代表處主任、駐美投資貿易處主任、國貿局局長、商檢局局長。退休後學習油畫,還出版畫冊。教育子女三人連媳婦、女婿共六人,有八個國際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如此家庭實屬少見。

現年八十五歲、退休後居住台中國家歌劇院旁的黃演鈔鄉親,每年清明節一定回石岡掃墓祭祖,回憶往事,他是石岡國小第一名畢業,台大經濟系就讀時,先通過普考,大學畢業同時通過會計審計、財政金融兩高考,服完預備軍官役,又通過外交部特考。

他在外交部歷練三年後,外派義大利大使館三年、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七年、駐瑞士代表處九年、駐美投資貿易處主任(主管我國在全美投資業務)六年,又任經濟部商檢局局長、國際貿易局局長,末後七年歷經駐歐盟、比利時、盧森堡、馬來西亞特派代表。

黃演鈔鄉親的妻子林美慧,娘家是台南林家望族,她擅長鋼琴演奏,曾在紐約、日內瓦,蘇黎世音樂學院深造,她的孫子未滿十二歲就榮獲瑞士全國青少組鋼琴比賽第一名。

長子黃士易五十五歲,是瑞士蘇黎世大學醫學及哲學雙博士、哈佛大學後博士研究兼助理教授,2011年起任西雅圖ISB基因研究院教授兼組長,著作等身,名聞全球。媳婦是芬蘭人,赫爾辛基大學醫院及哲學雙博士、哈佛大學研究,現任職西雅圖醫院。

次子黃占瑞五十三歲,是哈佛大學建築系碩士、博士、助理教授、副教授、瑞士聯邦工科大學建築系主席教授兼系主任,2013年起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資訊暨建築學院院長。

次媳婦瑞士人,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瑞士聯邦工科大學建築系博士,目前身兼數職,還創立建築公司。

長女黃意芝五十四歲,是蘇黎世大學經濟學博士,赴美國柏克萊大學進修及紐約華爾街受訓後,在蘇黎世瑞士銀行及外商銀行任職。2007年起,出任瑞士財產管理銀行證卷暨基金部執行長。丈夫孫家憲是蘇黎世大學醫學院牙科博士,現自行開業,並在校兼任教授。

說起黃演鈔鄉親的學畫經過還蠻有趣,他於2003年退休後,夫婦到美國波斯頓探望兩個兒子,剛卸下行李,大兒子就告訴他:「爸,我已替您報名油畫班,後天開始上課,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下午一時至四時半。」他說:「兒子千萬不要,我是要來玩的,請你把它取消。」他兒子說:「錢已經繳了,不能退,如果去了不感興趣,您就不再去嘛!」他從星期一開始,每天早到晚走,整整上了五天課,從此走上學習油畫的路。

經過十二年,他從眾多有關外交生涯的作品中,選擇六十五幅,依年代、地點先後的次序編輯。因此,這本畫冊也類似成了他外交官生涯的回憶錄。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