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期-文教與社團

(本刊報導)山城旅居台北青年黃文治,創立「進化論設計公司」,曾獲有設計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等多項大獎,他希望有機會能回饋山城鄉親,協助農民自創品牌,擴大行銷通路。黃文治從小住在東勢下新里,直到上大學才離開東勢到台北,就讀實踐大學設計學系(2011年獲選為該校傑出校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已在該校設計學系擔任兼任講師12年)。黃文治在台北科大研究所時,與同學組隊參加「三陽機車的未來機車設計比賽」拿到金牌,因此畢業後就直接嘗試做汽車設計,卻發現與心中所想像的設計師的工作和環境有落差,於是就回到台北產品創新設計領域,並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進化論有限公司。黃文治坦言,小時後的想像裡,設計師應該是每天過的有品味、自在的生活,但進入職場後發現並非如此,這個工作是需要一個「team work」,公司靠ㄧ個人是撐不起來的。黃文治一直認為自己際遇不錯,預見伯樂,在產品創意開發設計圈中應該是最年輕的設計總監,把公司努力到上櫃規模。也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國際的設計;另外,他認為自己幸運的部分是進入創新產品開發設計領域的22年多來,一直有聘請國外設計師在工作團隊中;這並不表示台灣設計師不好,只是民俗風情的不同,可以學習到不同的設計方法、對產品的想法、觀念的差異;除此之外,還可分享彼此生活型態、文化等各種領域。

黃文治表示,設計公司老闆的工作,是對於所有設計案作最後視覺的把關,讓所有的成品呈現他們應有的形象,也就是提供產品、企業與公司形象,進而塑造與美化。以美學特質來設計產品。這22年來公司也累積獲得國內外10餘座設計大獎,其中包括設計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黃文治說,如果一直保持創作的狀態,終究會有文思枯竭的時候,所以要不斷地充實自己的知識與閱歷,除了假日都回東勢看看長輩外,也利用機會多到國外看看展覽或進修。他認為,學生時期就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吸水,但是到了業界則是不斷地壓榨出水,所以再忙也要空出時間,不放棄任何充電的機會,讓自己維持在平衡的狀態。因為工作的關係,黃文治常有機會到外地觀摩,與其他領域的設計總監談論流行的趨勢與現況,知道這些知名大廠現今所面臨的困境。黃文治認為,自己的設計團隊的優勢,是一直有不錯機會去接觸到全球知名的設計品牌,如Frog Design。在進化論有限公司和他們合作近一年的時間,讓他對於自己與設計的看法有更深的體驗。在案子結束後,對方的總監來台灣,指出他們佩服台灣某些的強項,而我們也有很多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黃文治說,對一位設計師而言,「設計」並非只是滿足民生需求,更是實現創意的戰場。若沒有商業基礎的支持,那創意將是一文不值。而在設計師的角色扮演上,無非是解決人的問題,在這解決問題的設計流程中,其角色扮演一直在變,從觀察家、人類學家、行為學家、藝術家、色彩學家、工程師到行銷家,先不談黃文治本身美學及設計的特質,他覺得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是「態度」和「溝通」,近年來,總覺得自己是一形象設計師而非產品設計公司老闆,黃文治期許自己不斷地思考如何以最好的型態去服務人,服務產品。黃文治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服務山城的農業,協助他們自創品牌,讓山城的農產可以成為台灣代表性的農產品。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7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