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期-綜合

.曾光明.

由”純子”進入常陸太田市的荻谷梨園,整齊地種植、友善生態的管理方式,草是他的護園植物,保住他的土壤不被雨水沖刷,地底下的生物得到了空氣,也讓梨子的根部有空間可以呼吸、可以伸展,水可以順利的進入根部,也很容易讓土壤裡面的水排出或滲入更深的底層,這樣根就不會泡水不會缺氧,園子裡也發現許多活耀的樹蛙。梨園從外觀看去就像斜張橋的概念一樣,園裡面的支撐柱子非常少,就以非常少數的支撐點在梨樹旁不妨礙工作的地方,超過棚架上面高高的,用吊掛的方式把棚架吊起來,而不是撐起來,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園中的支柱,方便搬運車、噴藥車、施肥機、割草機及曳引機的作業不受到阻礙,大大的增加機械的使用量和機械的工作效率。荻谷梨園豐水、秀水、南水、新星、新高梨、小笠原、武井、秀玉的品質,都讓大家贊不絕口,媽媽也非常親切接待大家,我們都感受到日本人待人的友善,大家尤其對樹上的新高梨特別感到興趣,結實累累、果型完好、每個果實幾乎一樣大小,結果枝的管理和更新,他的銷售方式也大部分是宅配為主,品種多樣化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也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他的鬍子臉孔就是他給客人的印象,這就是他的農夫招牌,感謝他不吝分享他的經驗,這些都給我們有很多的省思與學習。農文協出版社開的書店,它是日本很大的農業專業出版社,台灣有很多農業機構或農民訂購他們的農業雜誌或期刊,還有更多農業上作物栽培各種有機農法的專業書籍及各式各樣的農業繪本,讓大家看了淺顯易懂簡單的文字就能表達訊息,可惜時間短暫,大家準備好好採購好的書籍回家典藏研讀,這是讓大家覺得可惜的地方,不過也沒關係,這樣更會醞釀下一回想再去的動力。這家農業出版社就是為我們安排這趟行程”純子”的先生在裡面當編輯,所以我們有幸來到這裡瀏覽一下,他也常到台灣來看看農業各種有趣的事情。

庄司觀光果園雖然我們錯過了參訪的機會,但是由他所提供的試吃品當中,我們很認真品嘗感受到他的用心,從果實的味道中就可以感受到他的努力,沒有看到果園也可以想像到他是有多麼堅持,沒有聽他說明他的經營過程和理念,是我們的損失,是我們感到的遺憾的地方。岡部合名會社雖然是小酒廠,但他的心懷是無限的,幾乎沒有隱藏的開放給大家參觀及解說,他得過很多大賞,當然有他的道理,能夠有第五代的傳承,當然有他的功夫,更值得我們敬佩的是他為照顧在地農民,和在地農民契作或者收購當地的稻米,再次讓我們知道社會責任是要付諸行動的,不能只是用說的,他用在地的優勢,有好的米加上在地擁有優質的水,在發酵釀造的時候隨時要到現場看看情況,觸摸它,聞它的香氣,聽聽發酵的聲音,並用舌頭檢查它。您將能夠充分利用清酒的感覺並面對清酒,並增加工匠們培養的直覺,創造出一直堅持品質的清酒。大家聽他的解說更吸引著我們合購的想法,於是一瓶大包裝的大吟釀就成交,當晚大家就陶醉在這酒香當中安然入睡。根本果樹園,我們看見大顆葡萄樹,雖然在日本是普遍,但在台灣就看不到這種大樹(只是葡萄藤),大家能親眼目睹算是不虛此行了,根本先生自家人力不足的情形下,有時也會讓其他人能有工作機會,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思維,社區協力或者合作經營或者委託經營或許可以解決農村老齡化的問題。我們參訪果園的路上,田埂邊、路旁種滿紅色的石蒜花(紅花石蒜)增添鄉間田野的美景,巧遇路邊走過來的太太詢問:「你從哪邊來的?」我和他表示是從台灣來的,他就這麼讚嘆高呼”台灣”並向我們的團員太太獻上擁抱,讓人多麼動容的熱情擁抱,這個時候我打從心裡覺得身為台灣人的尊嚴和榮耀。常陸太田農政課,在會議室裡為我們解答,這五天我們需要了解的問題,經過純子精闢的翻譯,讓大家理解為何日本農村,會如此成為生活的天堂的理由和制度,我們非常感謝純子小姐,不厭其煩的一一為我們翻譯解答疑問。希望經過這次的參訪活動,更增進互相的了解,也更增進彼此的情誼,農技更精進生活更愜意。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7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