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今年台灣大學「希望大學」招收49位學生,卓蘭高中李雯惠同學以新移民子女身份參加甄選,因表現優異,獲得錄取,成為卓中第一位報考「希望入學」進入台大的學生。

卓中校長張智惟表示,臺灣大學依教育部制定的「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針對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設立「臺大希望計畫」,期望能藉由高中學校校長及教師們近距離地觀察推薦適合的學生,提供入學的機會。李雯惠同學剛好符合「新移民子女」的條件,母親為越南籍,對於兒女教育非常的嚴格,李同學具有認真上進、服務人群的特質,且在獲得協助後有希望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期於未來能回饋鄉里、發揮利他精神。

張校長說,李雯惠同學為人正直,從不畏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挑戰,從家庭到課業,從同學相處到校外互動,從辛苦練習到為校爭光,雯惠已在壓力的澆灌之下不斷成長,在卓蘭高中就讀國中部開始,她的認真開朗已受到導師蔡淇欣的看重,直升本校高中部後,蔡老師還特別交代高中的老師們,別讓雯惠退步,雯惠在學習上說不上一帆風順,但她以全力以赴的精神去克服,始終保持校排前1%,她用自己的例子告訴卓蘭高中的所有人,就近入學是個很棒的選擇,或許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但誰也替不了你去完成夢想,直升讓她與夢想的距離更加接近。

張校長說,有這樣的成果,首先要感謝班導陳美麗老師,她對學生的付出真的沒話說,李同學常常中午來找她 ,她也花了很多時間指導李同學申請台灣大學!今天在辦公室看到陳美麗老師情緒很激動,眼眶幾乎紅了!而李同學克服成長的逆境,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勇往直前,終於獲得台灣大學的肯定!努力向上的故事特別的讓人動容。

張校長肯定地說:「我深信教育可以給學生一個翻身的機會,我們的熱情來自於成就他人,看孩子因為我們的付出而變得不一樣,這樣給我們的成就感難以形容。我們在雯惠身上看到她獨一無二的特質,盡可能地在推薦函中表現出來,得知她因學士班希望入學招生錄取台大,我比任何人都高興,因為雯惠能有今天的成果是自助天助,她面對人生橫逆考驗、不怨天尤人,始終樂觀積極走出自己的路。我鼓勵雯惠將自己的經驗與眾人分享,也希望年輕學子面對困難,要勇敢面對,任何事情都有解決的方法。」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