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山城名音樂人邱晨,成名於民國六、七○年代,初出道時創作的十五首校園歌曲,全部收錄於金韻獎專輯,後又以「郵差先生」專輯榮獲金鼎獎,但是他最受推崇的是台灣首張報導音樂專輯「特富野」,這是聲援當時台灣最年經的死刑犯曹族少年湯英伸「槍下留人」,以及希望引起社會重視生活在底層的原住民問題,不要再發生類似不幸事件。

特富野位於嘉義阿里山西南的一個小山村,民國七十五年住著五十餘戶的曹族人,湯英伸十七歲時,父親任職鄉公所、母親在衛生所上班、哥哥是警員、妹妹唸高中,他原本就讀嘉義師專,因故休學北上打工,做著超時的勞力工作,內心累積的怨憤,終於爆發,在一次激烈爭執裏殺死雇主夫婦及幼女,他雖後悔、自首,但已鑄成大錯,天主教台灣主教單國璽、學界蔣勳…等人,雖然奔走「槍下留人」,但還是很快判決死刑,執行時,按程序要打麻藥減輕痛楚,湯英伸拒絕,他說,他要以身體的痛苦稍稍補償所犯的大錯。

殺人事件發生後,邱晨曾訪問受害者的父親,也到特富野拜訪湯英伸的家人,與他們詳談,晚上睡在湯英伸的房間。行刑的前一天,湯父就住在邱晨台北的家。第二天載湯父去收屍,並陪同去林口長庚醫院處理捐器官,再到火葬場燒成骨灰。出殯時由妹妹捧骨灰,邱晨全程參與。

感受深刻的邱晨,寫下了「特富野專輯」七首曲子:「青春之歌」、「狩獵」、「朋友歡聚」、「別離」、「真想痛哭一場」,並收錄一首曹族民謠「青春之歌」。

其中「真想痛哭一場」的詞,是依據湯英伸在獄中的日記寫的:

好想家啊

美麗的家園

只能在夢中浮現

雙親的慈顏

只能從記憶的籮筐中去尋找

真想痛哭一場

只恨自己太衝動

到如今回頭已經不可能

我依然日日夜夜想念您

老家的院子那顆桃樹

一樣在我夢中綻開串串的小紅花

到如今回頭已經不可能

我依然日日夜夜想念您

老家的橋上那陣晨霧

一樣在我夢中籠罩童年的歡樂

當時邱晨說:我謙卑的心願是希望我的歌曲、我的歌聲,可以喚起人們多一些對自然的尊重、生命的珍惜,和對人類的手足之情,讓我們以這樣的手足之情,來彌補人世間的缺憾與不平。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6 月 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