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是什麼樣的機緣,會讓東勢劉中立及後代一直供奉著原住民的神主牌?背後的完整故事到底為何呢?

此次透過下新里里長劉發現的帶領,與該戶主人劉康勳做了訪談與紀錄後,這才清楚整個故事的緣由,並體會它在原客合作上,是很特別的精神典範。

先將時間回轉至乾隆四十九年,當時這戶劉家人的祖先劉中立,他被任命通事的官職,即是擔任官府與番社之間的傳譯,是開發東勢地區很重要的人士。

當時東勢的居民都飲用「山坑水」,遇天旱就無水可用,於是大夥計畫從馬鞍寮的水源,開闢一條水圳到石圍牆(今日石城),這方式可有效解決灌溉問題,但此項工程除了危險以外,還有一個困難點,就是需要經過原住民所住的雞油埔;雞油埔,是清代對於現東勢市區與大茅埔間的區域的稱呼,包含新盛、詒福、上城、下城等里,南以頭隘坑與大茅埔庄為界。(現大茅埔開庄伯公下的小溪谷即是頭隘坑)

為了整個區域客家人的用水問題,通事劉中立釋出誠意,與當地的原住民達成協議,一起來開闢本圳,約定完工之後共同使用。聘請的雞油埔泰雅族頭目等人,對工程有很大的幫助,原住民除了進行護衛工作,在許多崎嶇的路段還會協助前導,確保客家人的施工安全。

工程進行到一半時,頭目卻病逝,女兒丟滑士為防原住民作亂,就在現場用竹豎起頭目衣物並親自監督,讓大家得以繼續完成工程。但萬萬沒想到,在工程快完成時,丟滑士卻不慎摔落山溝而身亡,通事劉中立感念她的幫忙,就將她的神靈迎回家中供養,更為了表達尊重,而尊稱丟滑士為「功勞婆」。

過了數代,直到現在,劉家仍供奉著丟滑士,義渡會每年也會捐香油錢給劉家祭拜丟滑士。不過劉康勳說,據他所知,家族最開始是用香火袋的方式祭拜她,但是傳承到他的爺爺時,爺爺覺得用香火袋不夠尊敬,便改為以神主牌來做供奉。

特別一提的是,921大地震時,劉家的房屋也有受到波及,倒榻的磚瓦壓在丟滑士的神主牌上,當眾人紛紛離去之際,劉康勳卻心念一動,趕緊回頭把神主牌帶走。由於神主牌已經有所毀損,於是他特地請人用紅檜訂製一個新的神主牌,並重新把丟滑士請回家中。劉康勳說,或許是心誠則靈,劉家子孫的家業都十分順遂,他們也很感謝這位番婆神靈給予的庇佑。

如今,劉家人祭祖時,總是一起恭迎祖先牌位與丟滑士的牌位,除了早晚虔誠祭拜以外,初一十五還會特別準備鮮花供奉;這樣的儀式既是劉家人的傳統,也替原客融合留下美好的見證,那是為了後代子孫,不分族群無私的奉獻精神。

註1:雞油埔約略位置為現米粉寮(延平里)到頭隘坑(慶東里)的區域,而顧名思義,根據耆老張圭熒說法,此處區域代表清朝時期長滿雞油樹,而該樹種喜好多石的土地,也可間接說明當時此處應該十分鄰近大甲溪。

註2︰丟滑士現應稱為迪娃斯或狄娃絲,名字中有「娃絲」可得知為女孩名,感謝尖石的友人Hana協助說明。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