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在卓蘭、東勢成長的青年舞者詹翔宇,曾獲教育部編舞大賽首獎、澳洲國際芭蕾舞大賽西澳初賽第一名,在日本知名的「無設限舞團」近三年,計畫明年初加入歐洲舞團,現正利用這段空檔,在東勢及全省巡迴教舞,對這位舞蹈界的明日之星,山城鄉親多所期待。

年僅廿七歲就已歷練豐富的翔宇,老家在卓蘭,曾住東勢幾年。翔宇就讀東勢國中舞蹈班二年級時,老師看出他的天賦,鼓勵他往舞蹈領域發展,家人反對。畢業後,他考取高中、大學七年一貫的台北藝術大學,家人不再反對,他得以全心學習舞蹈。

在校時,有空就看各國著名舞團的影片,一遍又一遍,有的甚至超過百遍。

翔宇說,注重品德教育的父母,從小就要他讀經、背經,國小五年級甚至在家自學一年多,這一段經歷不但為他中文奠下厚實基礎,也訓練培養了他的耐心與專注力。

翔宇回憶說,高二時,日本知名舞者金森穰帶領「無設限舞團」到台北國家戲劇院公演,老師在課堂上播放舞團影片介紹,班上同學相約一起去觀賞,他看了相當震撼,還與同學到後台跟舞團拍照留念。

大二時,翔宇參加澳洲古典舞協會主辦的「國際芭蕾舞大賽」,得到西澳初賽第一名。大三時,行政院文化部舉辦「舞躍大地編舞大賽」,他編舞並帶領同學參加競賽,榮獲首獎,頒獎時驚訝發現編舞者這麼年輕。英文「台北時報」外國人寫的舞評說,台灣已經多年沒有看到這麼好的芭蕾舞作品。

翔宇服兵役一年,進入國防部藝工隊,從編舞、道具、服裝、舞台、燈光、音樂,親力親為。而且到各地勞軍,室內、室外、大舞台、小舞台因地制宜發揮。他說,這段特殊的經歷,是個很好的經驗。

退役後,翔宇在台北的舞團工作一年,考取了他高中時嚮往的日本「無設限舞團」,這個舞團是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持,團員有固定薪水,平日休假較少,但有寒暑假。團長金森穰留學歐洲,曾跟隨多位大師學習,但教舞方式卻是日本傳統的嚴格要求每個細節要到位,從頭到腳要整齊劃一,而且完全遵照團長的指導。翔宇辛苦地熬過兩年的磨練,也紮下了堅實的底子。

第三年,他在排演時嘗試加入自己的想法,意外地,團長沒有指責,似乎認可他的改變。

在日本近三年,舞團應邀到日本國內、韓國、中國、羅馬尼亞等地公演。今年八月初,翔宇認為,該是前往注重創意的歐洲舞團學習的時候了,於是向團長請辭回到台灣,準備明年初到歐洲。

依照翔宇的人生規劃,他四十歲要組成舞團,在這之前,他成立舞蹈教室、工作坊,一方面教舞蹈,一方面培養團隊成員。

對於山城家鄉,他有著濃厚的感情,不論在台北藝術大學或到日本時,他都會利用暑假回母校東中舞蹈班密集指導學弟妹,假日也常到東勢青楓舞劇坊指導,還辦講座。

翔宇希望推動山城舞蹈風氣,不一定要成為專業舞者,而是透過舞蹈的肢體探索,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讓鄉親身心靈健康,他的這份誠摯的心意,認識他的山城鄉親都能感受到,也都祝福他順利完成歐洲學習之旅,早日組成舞團,再創台灣舞蹈的高峰。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