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子町~蘋果小產地

.曾光明.

日本北方就是以蘋果馳名,我們來到奥久慈大子町,蘋果結實累累掛在樹上紅通通的,吸引著我們前去採摘體驗,在採摘之前先聽一下他的介紹及採摘的注意事項,還有提供各個品種讓大家試吃,讓大家了解每個品種的品嘗重點,有酸的、有甜的、有鬆的、有脆的、有紅蘋果、有綠蘋果、甜中帶酸風味絕佳,大家提著籃子入園採自己喜歡的品種,柔軟的草地上,充滿果香的空氣中,先滿足一下拍照,架個梯子爬得高高的,來! 拍一張,這邊粉紅色的臉蛋貼在紅蘋果串之間,再來一張,整個果園熱鬧著,歡笑著。

蘋果樹下鋪著銀色反光鋁箔紙,讓每個蘋果在每個陰暗的角落都能夠受到陽光的滋潤,每個蘋果著色都均勻漂亮,沒有套袋所以更清楚看到每個果實,也讓果實能充分享受陽光,自然成長的陽光果子,營養豐富風味更濃郁。

水蜜桃成熟期比較容易遇到下雨,這個銀色反光鋁箔紙,除了在補充日照增加著色度的應用,下雨的時候還可以攔截一些雨水,避免水分過多進入水蜜桃根部而造成糖度下降的問題。

台灣日照時間應該要比日本更長,我們更有條件讓果子行日光浴,讓太陽的能量灌入果實,但事實不是這樣,我們有果實蠅的問題,我們的水果沒經過套袋是幾乎沒得收穫的,這個果蠅問題讓我們被列為東方果實蠅的疫區,讓我們的水果出口問題多了重重障礙,也讓果農增加多層的成本,套袋、工資、環境成本將更難以估計。

觀光採果,不一定百分百會從採果體驗中,將蘋果全數賣出去,這些成熟而留下來的果實,就把它加工榨汁成新鮮果汁一樣好賣。台灣是否也可以有更理想的簡易加工辦法讓農民多一條出路。

這次的參訪採果體驗,我們也帶了自家的梨子乾、龍眼乾、檸檬乾及柿子的果乾和他們互做交流,她也回贈我們蘋果新鮮果汁,在互道珍重中對台灣來訪的農友留下深刻印象。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