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石岡一群年輕媽媽,為了讓閒置的公園活化,打造成為老、中、少、幼共融又自然好玩的公園,去年五月起,積極進行土牛、萬安兩處公園的詳細體檢,並執行改造連署活動,獲得民眾熱烈響應,引起市府的重視,四月初已作第一次會勘,近期市府將請所有相關單位作第二次會勘。這是山城首次年經媽媽自發性組成團體,有效率地推動地方公共事務,具示範性作用。

石岡公園改善團隊召集人之一陸巧嵐表示,去年五月區公所依台中市公園改造計畫舉辦說明會,會後,幾位年經媽媽覺得這是改變公園功能的機會,就開始連結地方熱心人士。她們選定土牛休閒運動公園、萬安運動休閒廣場作全面檢視,詳列現況與問題所在,並提出具體建議。

她們將調查內容投書市府運動局、區公所粉絲專業及石岡大小事群組,引起廣泛留言討論。

去年十月,她們在「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協助下,申請計畫辦理兩次「公園主題繪本親子共讀」、三次專題講座:「你所不知道的公園面貌」、「民眾如何參與公園改善」、「公園願景工作坊」,還在東勢大橋附近的土牛休閒運動公園舉辦「野餐派對」,共有二百五十人參加,東勢、新社、卓蘭都有媽媽帶著小孩前來。

她們同時進行公園改造連署,不到三個月,土牛休閒運動公園改造有七百二十九人連署,萬安運動休閒廣場有五百零七人連署。她們於今年三月在土牛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石岡公園願景暨連署結果說明會」,市府運動局、建設局、區公所、農會均派員參加,她們決定先從土牛休閒運動公園推行。

四月初,冉齡軒議員安排市府旅遊局、建設局、運動局及區公所作第一次實地會勘。近期市府將請所有相關單位作第二次會勘後,再研擬規劃事宜。

陸巧嵐表示,土牛休閒運動公園鄰近其他鄉鎮,現有面積九公頃,除六公頃已作田徑場、籃球場、直排滑輪場外,尚有三公頃閒置,若能規劃為老少咸宜的共融性休閒公園,則可成為山城鄉親喜歡前來使用的共同休閒公園。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