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曾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的莊文豐所經營的「隆谷養菇場」,現每年五種有機菇類產量約一千五百公噸,產值二億五仟餘萬元,他完全以環控設施及瓶栽法栽種,生產的柳松菇與銀耳,佔全台生產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且品質頗受稱讚,譽稱「菇王」。

莊文豐的菇場在石岡金星里的山頂上,佔地一公頃,九二一大地震後,增購三點五公頃作為景觀園區。父親於民國六十七年創立「隆谷養菇場」,後交由六兄弟中的老大莊維岳、老四莊裕東、老五莊文豐接手,老大、老五負責研發,老四擔任總務,民國八十三年老大移民國外後,由老五獨挑大樑,老四輔助。

莊文豐夫妻倆都是新民商工體育隊,他擅長桌球,妻子吳素月是田徑好手,這也成了他們夫妻日後辛苦經營耐操的本錢。

莊文豐說,六十七年至七十五年是菇場創立的第一階段,以段木種植香菇,並提供菌種輔導農民栽培,後三年是台灣段木香菇的頂峯,佔香菇市場百分之六十以上,其後太空包栽種興起,但「隆谷」不願以這種方式種植,自民國七十六年起,研發環境控制系統,以空調設備管控室內溫度、濕度、空氣含氧量及光線來種植柳松菇。他說,保溫系統良好,才能有節能效果,穩定性較高,成功率也較高,同時,採用環保耐熱可以使用上千次材質的「瓶栽法」,是全台唯一大量室內栽培的柳松菇場。

民國八十年,「隆谷」與農業試驗所合作,研發杏鮑菇各品種的栽培技術,並協助農政單位推廣種植多年,莊文豐也因此於八十六年榮獲頒發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獎盃。

他說,「隆谷」是台灣第一家引進日本柳松菇的菇場,堅持自己培養菌母,不斷改良,品質比日本原生種還好,煮久了也不會爛,口感好、有嚼勁,很受消費市場歡迎,他才有信心繼續採用環控設施,研發杏鮑菇、金針菇、銀耳,於民國八十六年種植金針菇、九十九年種植鴻喜菇。

之前,莊文豐雖採有機種植,但未參加驗證,九十九年起為順應時勢才全面參加慈心有機農產品驗證,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鑑於大陸進口的銀耳,為了保持顏色,常用硫磺蒸過,有礙健康,而台灣產的銀耳單價高,一般人吃不起。民國一○五年,莊文豐決定自己研發,增建廠房種植銀耳,花了兩年多終於突破技術,以自動化殺菌設備及環控,穩定品質,纖維口感細緻又嫩脆,別人市售兩百克單價一百五十元至一百八十元,他的零售價九十元,又通過有機認證,銷售量自然直線上升。

目前隆谷養菇場一年四季生產柳松菇三百公噸,產值約五千萬元,鴻喜菇四百公噸,產值約五千萬元,杏鮑菇一百公噸,產值約一千萬元,金針菇一百五十公噸,產值約一千萬元,銀耳五百至六百公噸,產值約一億四千萬元。銷售除了外銷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外,國內供應家樂福、好市多…等大賣場,及里仁、主婦聯盟、棉花田…等有機商店。

今年五十七歲的莊文豐,具備研發才能加上環控設施,讓他始終保持旺盛的戰鬥力,除現有的五種菇類,他將繼續研發其他菇類,前程不可限量,可望持續保有「菇王」的稱譽。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