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巫茂熾 文:林淳華

東勢「山豬愛食柑」認養活動、梅子鐵橋的繩子賣菜剛好符合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也是一種客製化的農業代工。兩種販賣農產品的方式,建立了小農和客戶之間的信任關係,也連結了城鄉的往來。這種社區支持型農業具有高度彈性,但也具有高度不穩定性。

「山豬愛食柑」桶柑去年交給大盤,賣到血本無歸,連成本都不夠支付,但是這批桶柑,有中嵙的日夜溫差大的氣候條件,橘園有遺世而獨立,不受到其他果園農藥污染的優越性,桶柑曾賣給台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該校校長吃完之後,讚不絕口,馬上分贈給家長會。

今年四月,發動「山豬愛食柑」股東認養活動,一棵樹80公斤,認養一棵樹6千元,反應冷淡。後來拆解成為一股一千元,採收13公斤(20台斤),透過臉書和好友私訊,以匯款帳戶完成交易,認養了兩棵樹又兩股,三名認養人住台中,七名認養人住台北,以城市認養人居多。

先付款的目的有二,第一,提供給農民先買農業資材,果農就去買了資材做楔子,也雇工除草。第二,可要求果園不灑除草劑,且不以栽培大粒為取向,因此沒疏果,任其每粒長得約壘球大小。

台灣的西螺交流道有繩索賣便當,日本東北地區有繩索賣咖啡,山城地區的梅子鐵橋下的菜園則靠30公尺長的繩索和客戶完成交易,客戶只要在橋上喊一聲,菜園主人就會拉一把菜上來,有芥菜、高麗菜、蘿蔔等,客戶將錢放在茄芷袋內,繩子垂降,就完成交易,還可以預約兩星期後成熟的青菜。

梅子鐵橋下的菜農,每天早上四、五點就來整理菜園,購買青菜者多半是附近的熟客,梅子鐵橋一群早起運動者,也會幫忙拉菜,完成交易。一根繩子連結是彼此的信任關係,而預約未來的菜種,則是一種客製化代工服務。同樣的,認養山豬愛食柑,也是一種不灑農藥、不疏果的農產品客製化的代工。

這種看似連結城鄉之間的信任,連結務農和非務農人口的往來,但是也帶來隨時可中斷的不確定性。梅子鐵橋下的繩子賣菜,賣菜時間不確定,賣菜的種類受限。而柑橘園因農家第二代不繼承,橘園主人無力管理八分地的柑橘園,只好計畫出售。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