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報導)東勢青年何宜軒返鄉創業七年,經營「何朝宗建築事務所咖 啡」,不但業務穩定成長,還不斷進修,取得多張與咖啡相關的國際證 照,並應邀到國中、國小、社大授課,也義務為老人團體上咖啡課, 請喝咖啡。

宜軒高中畢業那年,恰好教育部開放高中畢業生可以報考科技大學,

她從小有個擅長烘培蛋糕、客家米食的奶奶,她很喜歡吃奶奶做的東 西,邀起她將來從事烘培、餐飲的潛在志願,因而報考管理嚴格著稱 的「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餐飲管理系。當年符合報考資格的有 112 人, 經過筆試、口試,錄取五名,她是其中之一。

宜軒回憶說,學校上課每堂點名,有的教授上課鈴聲一響,就下令鎖 上教室門,遲到的學生以曠課論。除了餐飲相關課程外,英、日文必 修,還選修一種外語,她選法文。而「說話藝術」也是必修,每位同 學都要上台接受抽題即席演講的考試。就因學校訓練紮實,學生不用 擔心畢業出路,各大飯店旅館都會來預約學生就業。

宜軒選擇遠雄大飯店實習,畢業後到義美食品集團的子公司上班,她 不去大飯店是因分工細,而她的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學會成本控制、 原物料通路、員工教育等三項開店必修的知識與實務,上班半年就升 任店長,一年多後負責管理兩家店,每天上班超過十二小時,有時忙 到深夜才回住處。雖然想學的學到了,但身體狀況漸差,父母要她回 東勢休養。

她回到東勢,在安親班教了兩年英文後,申請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

累積了開店資金。 本來宜軒的叔叔在她下新里西門巷的家,懸掛建築師事務所的廣告招 牌,七年前,她就在原址開設「何朝宗建築事務所咖啡」,由於她學有 專精,又有店長經驗,很快就吸引了愛喝咖啡的鄉親和遊客,她的常 客漸多,業務穩定成長,使得她可以繼續學習,上課或聽演講,吸收 更多專業知識,也取得了多張國際證照。她還勻出時間應邀到學校、 社團講課,或參加媽祖遶境奉咖啡、為樂齡老人上咖啡課……等公益活 動。

宜軒覺得自己應該可以為家鄉多做一點事,她計畫結合熱心的鄉親, 來辦一些活絡地方產業的活動。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3 月 13 日